作者:Timothy Lenton 来源:PNAS 发布时间:2016/8/24 9:20:51
地球4亿年前氧气浓度接近现代

近日,刊登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上的新研究显示,陆地植物的出现与进化永久性地增加了有机碳埋藏,在大约4亿年前的一个第二次氧化事件中,把大气氧含量推高到现今的浓度,这个氧化事件建立了一个新的动态稳定状态。

陆地植物的出现与进化可能解释一个长期的谜题,即地球大气是如何变得富氧的。近年来,随着地球历史演化,大气中氧气浓度的上升问题吸引了各学科的关注。双原子氧在大约24亿年前的大氧化事件中首次出现在地球大气中。尽管这种变化改变了地球上的生命进化,但大气中的氧何时且如何增加到现代浓度未得到解释。

为了找到答案,英国埃克塞特大学的Timothy M. Lenton及其同事,使用诸如苔藓和地衣等非维管植物物种的生态生理模型,证明了地球的早期植物生物圈的全球净初级生产力可能在大约4.45亿年前占据了现代全球陆地净初级生产力的约30%。

另外,这组作者还考虑到早期苔藓植物的更高的氮—磷比率,近来的发现提出,这些植物选择性地增加了岩石的磷风化。研究人员说,这种增强模型重现了符合地球化学记录的一个轨迹,其碳酸盐碳同位素记录在大约4.45亿年前增加了大约千分之二,并且在4.2亿年到4亿年前氧相应地增加到了现代浓度(来源:中国科学报 张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