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国捷等 来源:《自然—通讯》 发布时间:2016/7/28 13:45:17
蚂蚁也会培植真菌

驯化农业作物并非人类特有行为,蚂蚁也会通过培植真菌来获得可食用的蛋白、脂肪和碳水化合物。7月20日,国家基因库、哥本哈根大学、美国史密森尼学会和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所的科学家在《自然—通讯》发表最新成果,揭示了蚂蚁培植真菌之谜。

科学家通过全基因组分子钟分析,发现蚂蚁种植行为最早是起源于第三纪早期(5500万—6000万年前)的低级真菌培植蚂蚁,这类蚂蚁采集环境中存在的真菌进行培育,未进行物种选择。于3000万年前,不同的高级真菌蚂蚁开始挑选自己适合的真菌物种进行培植。而后又转化成具有高级驯化能力的切叶蚁,它们采集树叶并利用树叶的残渣对特定真菌进行种植培养,类似工业化的大规模培养真菌。

研究还发现真菌培植蚂蚁的进化过程跟人类的农业文明演化有许多相同点。首先,两者都由靠采集和狩猎为生的祖先进化而来。在高级真菌培植蚂蚁物种里,主要分为工蚁和繁殖蚁,而在切叶蚁里,工蚁又进一步分化出从事树叶采集、蚁巢防御的大工蚁和体形较小负责种植真菌和抚养后代的小工蚁。这与人类农业文明高度发达之后开始出现社会分工现象类似。人类的农作物被驯化后往往在野外很难生存,类似的,高级真菌培植蚂蚁驯化后的真菌也失去了野外自由繁殖的能力,必须得依靠蚂蚁才能繁殖。而且类似人类的农作物,比如小麦、土豆、苹果、白菜等,相对野生品种都出现了多倍化现象,被专性培养的真菌也出现了多倍化现象。

国家基因库生物多样性基因组学负责人张国捷表示:“蚂蚁在培育真菌的过程中,自身同样经历了类似人类适应农业文明所产生的基因组变化。”(来源:科技日报 刘传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