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B. T. Kress 来源:JGR 发布时间:2016/6/7 17:59:03
微型气球任务绘制地球移动磁场分界线变化

据物理学网站报道,在2013—2014年夏季,美国宇航局一支研究小组在南极洲逐个释放多个半透明科学气球,这些微型膜状气球是“辐射带相对电子损耗气球阵列 (BARREL)” 研究项目的一部分,气球漂浮在南极洲冰冷表面数个星期,详细记录地球磁场中的电子雨落入大气层的数量。目前,科学家依据这些微型气球观测数据能够绘制出迁移磁场分界线。

2014年1月,BARREL项目记录到了前所未见的现象,在一次太阳风暴中,强磁性太阳物质云与地球磁场发生碰撞,BARREL项目首次记录了太阳风暴如何导致地球磁场移动变化,事实上地球磁场变化速度快于之前预期,达到分钟等级变化。这项研究报告发表在5月12日出版的《地球物理学研究》杂志上,理解太阳风暴如何影响近地空间环境,有助于我们保护太空探测器。

在太阳风暴中,3个BARREL气球飞越穿过地球磁场,直接连接南极洲区域和地球北磁极,北磁极被称为闭合场力线,因为两个末端都根植在地球。闭合场力线上的一个BARREL气球一端在地球,另一端则连接在太阳磁场(开放场力线)。同时,另外两个气球在太阳风暴的开放场力线和闭合场力线之间反复转换,从而使研究人员能够绘制出开放场力线和闭合场力线之间边界的移动地图。

美国宇航局戈达德太空飞行中心太空科学家亚莉克莎-哈尔福德(Alexa Halford)说:“很难模拟开放—闭合场力线边界,这项最新研究将有助于我们模拟地球周围磁场如何变化。我们生活在磁场活跃恒星的延伸大气层,意味着我们将持续处于太阳风路径。”(来源:科技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