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teven Reppert 来源:《自然—通讯》 发布时间:2011-6-23 10:14:26
人类拥有感知地球磁场潜力

许多鸟类可感知地球磁场,并以此确定迁徙路线。人类也拥有类似的能力吗?一项最新研究认为,人类至少拥有感知地球磁场的潜力。

6月21日出版的英国《自然—通讯》杂志报告说,如同鸟类一样,人眼中一种蛋白质可感知地球磁场。这种蛋白质名为CRY2。美国马萨诸塞大学等机构研究人员发现,这种蛋白质可充当人体“磁场传感器”。

为了确定CRY2的功用,研究人员选择具有感知磁场能力的果蝇作为实验对象。果蝇具有感知磁场能力的原因是其眼部有一种名为隐花色素蛋白质的物质。

研究人员通过基因手段“删除”了一批果蝇的隐花色素,这些果蝇也因此失去了感知磁场的能力。然后,研究人员让另一批果蝇在失去隐花色素的同时拥有人类的CRY2蛋白质,后一批果蝇神奇地保持着感知磁场的能力。

此前科学界的广泛共识是,人类不能感知磁场。但这项新研究表明,人们不是没有感知地球磁场的蛋白质,但只是没能用上这种潜力。(来源:新华社 黄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