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Philipp Simon 来源:《自然—遗传学》 发布时间:2016/5/12 15:16:05
科学家揭示胡萝卜基因组

胡萝卜的完整基因组序列本周在线发表在《自然—遗传学》的一篇论文中,这是迄今为止最完整的蔬菜基因组测序结果之一。胡萝卜的基因组序列阐明了它的演化起源,还解释了它独特的橙色与其营养价值的由来。

胡萝卜和生菜与芹菜属于植物中的一大类,这类作物是全世界饮食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此类植物的基因组之前还没有被发表过。

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Philipp Simon和研究团队使用一根胡萝卜的DNA组装了一个高质量的参照基因组,他们确认了32113个基因,当中有10530个基因是胡萝卜特有的。接下来他们对35个不同的胡萝卜样品和亚种进行了测序,包括野生种和栽培种,以了解胡萝卜被驯化的模式。

科学家把胡萝卜的基因组序列和其他植物基因组进行了比较,来确认胡萝卜的祖先何时与葡萄、猕猴桃与西红柿在演化上分道扬镳的。最后,他们在胡萝卜根部发现了一个负责积累维生素A前体的基因,这个基因让胡萝卜能积累特别多的β-胡萝卜素。

研究者表示,这些信息不仅可以用来帮助胡萝卜育种者改善胡萝卜的营养价值,还能用来改善其他多种作物的营养价值(来源:中国科学报 张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