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廖洋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6/3/18 14:27:58
凡纳滨对虾基因组探查完成
高密度遗传连锁图谱构建成功

记者19日从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了解到,海洋动物生殖与遗传工程课题组利用高通量测序技术,对凡纳滨对虾的基因组进行了基因组探查分析,并在此基础上成功构建全球标记密度最高的对虾遗传连锁图谱。相关研究成果近期发表在Scientific Reports上,博士后于洋和研究员张晓军为该文章的共同第一作者。

基因组探查分析结果显示,凡纳滨对虾基因组中重复序列和杂合度比例均很高,其高复杂度使得国际上早已开始的全基因组测序与组装的努力久拖不决,被认为是目前已完成或正在测序物种中难度很大的种类之一。

在基因组探查的基础上,研究团队对一个人工选育的全同胞家系的父母本和205个子代进行高通量测序文库构建和简化基因组测序。最终构建的图谱包含44个连锁群,与凡纳滨对虾单倍体染色体数目一致,整合图谱中含有标记6,146个,总图距4,271.43 cM,标记间平均图距0.7 cM。同时,该团队还利用该图谱成功定位了11个体长相关和7个体重相关的QTL,为推动凡纳滨对虾的分子标记辅助选育研究和全基因组选择育种研究提供了重要的资源。

凡纳滨对虾是我国也是世界养殖产量最高的对虾,还是世界单一种类产值最高的水产养殖对象,培育高产抗逆的对虾新品种对于推动对虾养殖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高密度遗传连锁图谱可以定位重要经济性状的的QTL位点,利用获得的生长相关的分子标记辅助经典选育,能够显著加快对虾新品种的培育过程。

目前,该研究团队正采取多种策略进行凡纳滨对虾全基因组序列的测定和组装工作。利用基因组Survey组装的基因组序列数据和BAC末端测序数据,已完成遗传图谱、基因组组装scaffold以及BAC克隆的初步整合,为后续的全基因组序列组装和重要基因的定位打下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