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守宇等 来源:PRL 发布时间:2016/4/5 22:24:17
首次发现原子核中手性和空间反射对称性的联立自发破缺

近日,来自山东大学(威海)、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科院理论物理所、清华大学和南非、匈牙利等国的科学家,利用南非iThemba LABS国家实验室的加速器和探测器阵列,通过重离子熔合蒸发反应研究了Br-78的能级结构,发现了两对宇称相反的手征带和它们之间的电偶极跃迁。协变密度泛函理论和粒子转子模型计算表明,这是八极关联在不同的手征双重带之间存在的证据。该工作首次发现原子核中手性和空间反射对称性的联立自发破缺,促进了对原子核对称性自发破缺和恢复的理解,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

该工作最近以Evidence for Octupole Correlations in Multiple Chiral Doublet Bands为题发表在Physical Review Letters,并被遴选为封面文章,这也是中国学者首次用原子核物理研究的成果登上Physical Review Letters的封面。论文第一作者是山东大学(威海)的博士研究生刘晨,通讯作者为山东大学(威海)王守宇教授、北京大学张双全和孟杰教授。

对称性及其破缺是基本的科学问题。手征对称性和空间反射对称性在自然界中广泛存在。Frauendorf和孟杰预言了原子核手征对称性的自发破缺,并得到实验证实,引起广泛关注。原子核空间反射对称性的自发破缺发生在具有八极形变(例如梨形)的原子核中,这关联着基本的CP对称破缺问题,有助于研究超出标准模型的新物理。

该项研究工作得到了中国-南非政府间科技合作项目、国家97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山东大学空间科学研究院以及北京大学核物理与核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支持。(来源:科学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