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Lucia Regolin 来源:《科学》 发布时间:2015/2/5 8:17:19
小鸡识数像人类

图片来源:Rosa Rugani/帕多瓦大学

人类和刚出生的毛绒绒小鸡有一些共同之处:两者都倾向于将数字想象成具有从左到右依次增加的性质。尽管小鸡无法像人类那样进行计算活动,但它们能在物体数量多寡之间作出区分。

现在,科学家通过记录小鸡如何在上面印有方块的两张卡片中作出选择证实,小鸡喜欢左边的较小数字和右边的较大数字。为训练这些小鸡,科学家让小鸡熟悉一张有5个方块的卡片,并以藏在它后面的美味黄粉虫诱惑它们。

随后,这些小鸡面前放着两张相同的卡片,但每张有两个方块,这比它们之前被训练时的数字小。在这种情况下,小鸡们经常在左边卡片后面寻找食物。当测试被重复但两张卡片上有8个方块时,它们喜欢右边的卡片。

1月28日,研究团队在《科学》杂志网络版上发表了该成果。小鸡和人类之间表现出的相似性表明,人类的“心理数字线”同样是天生的,但仍受到文化因素的影响,从左到右的倾向可能基于语言而发生变化。例如,母语为从右往左写字的阿拉伯语的人可能拥有相反的倾向。

研究人员建议,对数字线的特定倾向可能源自对鸟儿和人类来说都很普遍的大脑非对称性。因此,你的心理数字地图可能是拥有一个“鸟类般大脑”的结果。(来源:中国科学报 闫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