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Francois Costard 来源:《自然》 发布时间:2016/3/9 12:26:36
火星35亿年前火山大爆发致南北极移动

港媒称,法国科学家发现火星曾于35亿年前发生强烈火山爆发,喷出的熔岩达半个法国的面积,令火星的地表及地幔移位,重新解释了火星早期的地质历史,例如河道为何出现在不寻常位置。

香港《明报》网站3月4日报道,英国科学期刊《自然》(Nature)3月2日刊登论文,35亿年前火星曾发生火山爆发,令火星的北极和南极位置移动,这解释了火星上干涸的河道和地下冰块为何会出现在不寻常位置,同时解开困扰科学家多年的火星谜团。

研究人员表示,火山爆发喷出的熔岩多达半个法国土地的面积,巴黎第十一大学地质学家布莱形容:“如果地球出现相似的位置变化,巴黎会移动到北极圈……我们会在法国看见北极光,葡萄酒要在苏丹酿制。”

研究称,火山剧变持续了数百万年,使火星的表面倾斜约20至25度。火山爆发流出的熔岩形成了一个称为塔尔西斯圆顶的高原,其面积为5000平方公里、厚度为12公里。

近日,“好奇号”传回火星照片,并表示“在火星陨石坑山丘上可能存在一只巨大的老鼠或是其他啮齿动物”。ArtAlienTV解释说,“虽然这可能是一种错觉,但似乎很像老鼠的耳朵、鼻子和眼睛,形态非常完整,包括我在内的其他人也都认为这极有可能是一只老鼠。”(来源:参考消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