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叶子 来源:新浪科技 发布时间:2016/2/11 10:05:52
NASA新火星漫游车似蠕虫:解决轮子被卡

NASA的下一代火星探测器看上去可能像一条虫子,或者一个装满果冻的袋子。根据近期一项专利,NASA想研发一款可以改变形状的机器人,利用液体在火星表面移动。

这项专利由美国专利与商标办公室发布,和NASA现有的火星漫游车模样相去甚远。在其中一种设计方案中,该机器人如同一个大袋子,里面装满了包含形状记忆聚合物的液体。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2月11日消息,NASA的下一代火星漫游车看上去可能像一条虫子,或者一个装满果冻的袋子。

根据近期一项专利,NASA想研发一款可以改变形状的机器人,利用液体在火星表面移动。这项专利由美国专利与商标办公室发布,和NASA现有的火星漫游车模样相去甚远。

现任火星漫游车的主要问题是,在尘土密布的火星表面上,它们的轮子有时会被卡住。而这项最新设计则试图通过模拟鼻涕虫和蠕虫的移动方式来解决这一问题。

“该机器人可以朝着设定的移动方向改变形状,既提高了在火星表面的行动能力,又增强了对地面物质的防卫能力。”专利陈述中这样解释道。

在其中一种设计方案中,该机器人如同一个大袋子,里面装满了包含形状记忆聚合物的液体。在装满液体的袋子外面,覆盖着一层隆起的块状物,好让漫游车抓牢火星表面。此外,漫游车内装有四个阀门,让液体从一个隔间流到另一个隔间里,从而改变漫游车的形状。

在另一种设计方案中,机器人将利用装在流体隔膜中的球状电磁铁向前移动。

据悉,这款漫游车里也可以填充一种名为铁磁流体的物质。这是一种特殊形式的液体,如果周围存在磁场,或者活动的电磁铁,就会被磁化,表现出磁性。通过开启和关闭磁场,这些灵活的小管子可以根据液体移动的方向自由伸缩。

“传统的火星漫游车是靠引擎推动前进的。”NASA在专利文件中写道,“但在沙土或黏土环境中,如月球或火星表面,传统的推进设备可能会被弄脏并卡住。”

“和火星类似,在地球上使用漫游车时,小型漫游车也可能会被用来在摇摇欲坠的碎石堆中、或者其它人类难以进入的地区中搜查。”

图为利用流体隔膜中的电磁铁移动的机器人示意图。现任火星漫游车的主要问题是,在尘土密布的火星表面上,它们的轮子有时会被卡住。

有些漫游车的设计和动画片《精灵旅社》中的果冻怪兽类似。

NASA还在研发一款“聚合物细胞机器人”,利用在流体隔膜中的“细胞”扩张和收缩,在行星表面移动。(叶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