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Coen P.H. Elemans 来源:《当代生物学》 发布时间:2016/10/17 14:57:25
老鼠高歌求伴侣

老鼠用高频啸叫声吸引伴侣和保护领地。图片来源:剑桥大学

老鼠可能不只爱大米。这种动物会靠一种人耳听不到的超声波“恋歌”向异性献殷勤。科学家近日发现,老鼠主要利用一种之前仅在超音速飞机发动机中发现的机制,制造这些独一无二的高频声音。

啮齿类动物发出啸叫声以吸引伴侣或抵御外敌。但迄今为止,人们尚不清楚老鼠是如何制造这些超声波的。“唱歌的”老鼠常被用来研究口吃等人类交流能力障碍,该研究可能有助于开发更有效的人类语言障碍研究动物模型。

近日,英国剑桥大学等机构在《当代生物学》上发表的研究显示,老鼠唱歌时使用的方法类似超音速飞机引擎的运行机制。研究负责人、美国华盛顿州立大学的Elena Mahrt说:“老鼠发出超声波的方式过去从没在其他动物身上见过。”

之前,人们认为这种声音的发声机理类似茶壶或是声带振动产生的共振。但研究人员发现,这些假设都不正确。老鼠不是使用振动喉部声带的方式发出超声,而是用气管发出的小股气流对准喉部内壁,引发共振并发出超声啸叫。

研究人员使用超高速摄像机拍摄每秒10万帧的视频,视频显示老鼠的声带完全不动,而超声波是从老鼠喉部发出的。

参与该研究的剑桥大学工程系航空学实验室负责人Anurag Agarwal说:“过去我们只知道这种机制可以在某些情况下发出声音,比如喷气式飞机引擎垂直起降的超音速流应用,或者如电子元件和涡轮机快速冷却喷射流等高速亚音速流。看起来老鼠是以非常复杂且聪明的方式发出超声。”

该研究的高级作者、南丹麦大学的Coen Elemans说:“似乎许多啮齿类动物都使用超声波交流,但我们对此所知甚少——蝙蝠甚至有可能也用这种很厉害的机制进行回声定位。尽管人们对老鼠进行了各种研究,但它们还是留了厉害的几招。”(来源:中国科学报 唐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