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Paul S. Shamble 来源:《当代生物学》 发布时间:2016/10/18 13:10:09
跳蛛有强大的“感觉”能力

你可能从没注意到一只跳蛛穿过起居室,但它却注意到了你。这种蜘蛛曾因好眼神闻名,现在,人们又发现了它的另一项绝技——“顺风耳”。

科学家发现,跳蛛有比之前预想的更强大的感觉能力:甚至没有耳朵(或耳膜),它们也能听到声音。为了找出答案,研究人员将微型电极植入跳蛛大脑,以判断声音是否正在进行处理。

然后,研究人员将跳蛛放在一个特殊设计的盒子中,这个盒子能避免上方的震动影响跳蛛——大多数蜘蛛会通过感觉震动从而感知周围环境。之后,研究人员给它们播放了其天敌泥蜂发出的嗡嗡声。

结果显示,在听力所及范围外的高频嗡嗡声和无声控制让跳蛛没有反应。但80赫兹的黄蜂嗡嗡声会让它们全身僵硬并四处查看,并出现受惊反应。正如它们在野外一样。

此外,电极采集的数据显示,每次嗡嗡声激活大脑活动会有一个尖峰,这揭示蜘蛛实际听到了周围的声音,这些声音包括泥蜂飞动和你在嘎啦嘎啦吃薯片。研究人员在近日出版的《当代生物学》期刊上指出,还需要进一步研究确定跳蛛是如何不通过耳膜就听到周围声音的。不过,他们判断,蜘蛛利用它们腿部细小敏感的毛检测声音。(来源:科学网 张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