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宗华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6/4/12 8:42:37
蜘蛛咬合力量惊人

本报讯 很多蜘蛛结网捕捉它们的猎物,但这并非饥饿的蛛形纲动物所使用的唯一策略。当一个美味的目标靠近时,展颈蛛科蜘蛛会张开口,偷偷接近它们的猎物,然后通过猛地闭合颌将猎物咬住。

在实验室中,科学家用黏在一根大头针上的睫毛“戏弄”了仅有几毫米长的蛛形纲动物。研究人员用高速摄影机记录了这些蜘蛛的反应,然后计算出其咬合的速度和力量。在接受测试的14只蜘蛛中,有4只在约半毫秒或不到半毫秒的时间里将它们的颌夹紧,而这要比仅靠肌肉力量所能达到的速度快很多。同时,最迅速的袭击需要的力量约是人类腿部肌肉在人跳起时所施加力量最大值的200倍。

尽管一些蚂蚁也展示出这种“力量被放大”的颌闭合,但科学家此前并未见过蛛形纲动物产生过这种力量。研究人员表示,蜘蛛肯定积攒了能量,然后在发起袭击时将其释放。这和捕鼠器上的弹簧会暂时存放能量,直到陷阱砰然关上的方式相同,后者的杀伤力也很相似。

此项研究的作者日前在《当代生物学》杂志上发表了这一成果。他们尚不确定蜘蛛将这种能量储备藏在身体的何处,但报告称,能以最快速度咬合的物种比相对较慢的“亲戚”拥有更厚的肌腱和面部。(宗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