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金帆 来源:《自然—通讯》 发布时间:2015/2/4 11:06:41
中国科大揭示绿脓杆菌传播机制

本报讯(记者杨保国)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金帆教授课题组近日在绿脓杆菌传播机制方面取得新突破,对于理解绿脓杆菌对器官组织(通常为软表面)造成感染的初始机制具有重大意义。该成果近期发表在《自然—通讯》

绿脓杆菌是一种广泛存在的机会性致病菌。它对多种抗生素具备耐受性,且可轻易黏附在各种医疗器械及伤口表面,在医院内发生的致死急性感染约90%以上都来自绿脓杆菌的感染。另外,绿脓杆菌可在囊肿纤维化病人肺部形成多细菌的聚集体,造成无法治疗的慢性感染导致患者肺衰竭死亡。可以说,绿脓杆菌是免疫缺失患者,如重度烧伤患者、艾滋病患者和囊肿纤维化患者的头号杀手。

目前国际上关于绿脓杆菌抗菌表面的研究很多,但一般关注于表面的物理化学修饰以减少细菌表面黏附达到抗菌效果,对其如何黏附到像皮肤这类软表面以及在软表面上传播的机制还不清楚。

金帆课题组发现,在软表面爬行的绿脓杆菌可利用其菌毛的伸展和收缩,实现高速弹射运动,使表面的有效黏度极大降低,从而减小细菌爬行时的阻力。这种独特的适应机制可以极大帮助细菌在软表面上扩张,大大增加了细菌在各种软组织表面,例如烧伤表面上形成细菌聚集体的可能性,从而造成无法治愈的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