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倪思洁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4/12/16 22:28:22
首张结核分枝杆菌全蛋白质组芯片问世

本报讯(记者倪思洁)中科院生物物理所、上海交通大学、中科院武汉病毒所、广东省结核病控制中心、中科院武汉水生生物所、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广东体必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合作,12月11日在《细胞报告》杂志在线发表论文,宣布历时五年成功构建首张结核分枝杆菌全蛋白质组芯片。该芯片有助发展新型高效疫苗、新药和新检测技术,是结核病基础研究强有力的新方法学平台。

目前,结核病防控面临三大难题:一是疫苗使用的保护率和保护期受质疑;二是现有主要药物的耐药性日趋严重;三是诊断缺乏标识物,检出率低。

该蛋白质组芯片含4262个结核分枝杆菌基因组阅读框架编码产物,覆盖其基因组编码蛋白质的95%,可用于全局性蛋白—蛋白相互作用分析,以研究人免疫细胞与结核杆菌的互作机制;可用于小分子与蛋白相互作用分析,以进行药物靶标的全局性发现;还可用于高通量血清分析,以系统性进行结核病诊断生物标识物的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