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Jaap J. Vermeulen 来源:《动物之谜》 发布时间:2015/11/24 14:04:14
科学家发现全球最小蜗牛

在婆罗洲热带雨林,科学界已知的最小陆地蜗牛在石灰石裂缝中勉强维持着一种隐秘的生存状态。至少,这是研究人员认为它们所生活的地方。科学家只是曾经发现了这种蜗牛的外壳。它们是0.6~0.79毫米高的半透明微粒,散布在悬崖底部。

作出上述发现的研究团队将这种微型腹足类动物命名为Acmella nana,并在一篇日前在线发表于《动物之谜》杂志的论文中描述了它和47个其他婆罗洲蜗牛新物种。

不像昆虫,蜗牛并没有特定的食物来源。相反,基于栖息地的化学和物理特性,它们被分成不同的物种。多亏了微小的体型,Acmella nana或许才能钻进其他蜗牛无法到达的裂缝中,并且避开了在潮湿的石灰石上生长的细菌和真菌。该物种比此前微型蜗牛的纪录保持者—— 一个被命名为Angustopila dominikae的中国物种要小几十分之一毫米。1个月前,Angustopila dominikae在同一本期刊上“亮相”。(来源:中国科学报 徐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