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Noah Fierer 来源:TRSPB 发布时间:2015/9/18 10:07:33
家庭细菌可用于识别身份
有助于法医科学家开发新的破案技术

对家里的灰尘进行分析将有助于确定男女比例,甚至养了什么宠物。图片来源:michellegibson/iStockphoto

你家里的细菌知道你所有的小秘密。根据一项新研究,门框上的细菌能够提供有多少男性及女性居住在你的住宅中乃至养了何种宠物的线索。最终,这些发现将帮助法医科学家开发新的破案技术。

并未参与该项研究的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微生物生态学家Rachel Adams认为:“这是一项强大的研究。”她强调,这一发现很好地反映了其他小型研究的结果。

为了进行这项研究,科学家要求分布在美国大陆的约1200个家庭擦拭积聚在两个地方的灰尘:外门框和家里主要起居空间的内门框。但他们并不能按照以前的方式打扫灰尘。取而代之的是,这些居民必须在难以到达且很少被干扰的门框上沿表面采集他们的样本。

并未参与该项研究的弗吉尼亚理工学院暨州立大学环境工程师Linsey Marr表示:“这真的很聪明,研究人员分析了来自门框上部的灰尘。”他说:“这是人们从来不打扫的地方。”

这些居民还被要求填写一张关于其居住环境及生活习惯的详细问卷,其中包括年龄、饲养的宠物类型甚至家里有几位吸烟者和素食者。随后,研究人员利用遗传分析手段鉴别了栖息于这些垃圾中的主要真菌与细菌类型。

结果显示,在居民家中发现的真菌与屋外的真菌类似,表明这些微生物很可能是从环境中飘到屋内并且没有对家庭居民产生多少影响。但是细菌却详述了一个完全不同的故事,博尔德市科罗拉多大学微生物生态学家Noah Fierer这样表示。

研究人员发现,在家庭内部灰尘中发现的细菌类型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居民中的男女比例,以及猫狗等宠物的存在情况。Fierer及其同事在8月25日的英国《皇家学会学报B卷》网络版上报告了这一发现。

Fierer表示,其中发现的细菌种类包括人类的粪便及阴道细菌,还有那些存在于人体皮肤中的细菌。而许多粪便细菌可能是被冲马桶产生的气流吹到空中的。

有两类皮肤细菌——棒状杆菌和皮杆菌——以及与粪便有关的罗氏菌在有更多男性居住的房间中更为常见。这可能因为男性的体格通常大于女性,因此会留下更多与皮肤有关的细菌。但这一发现也可能与男性和女性不同的卫生习惯有关。例如,女性携带较少的皮肤细菌或许是因为她们洗澡的频率更高,或者是更多使用护肤品所致。

研究人员同时还能够分别以92%和83%的准确率确认一个房间中是否养过狗或猫,这表明宠物对于家庭灰尘中的细菌多样性起到了重要作用。研究人员发现,在养猫的家庭中,有24种细菌的数量要远远多于没养猫的家庭。而在养狗的家庭中,研究人员发现有56种细菌的数量更多。

研究人员指出,这项研究表明,对采集自家庭较少清理区域的尘埃样本进行相对简单的测试,将有助于法医科学家确定屋内居民的性别,甚至是家里的常客。这是因为这样的灰尘积累相当缓慢,然而如果想用这种方法确定一个偶然的访客则相当困难(来源:中国科学报 赵熙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