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amantha L. Garrard 来源:《实验海洋生物学和生态学》 发布时间:2014/9/15 12:58:32
海草帮助生物抵御海洋酸化

图片来源:JAY FLEMING

研究者发现,大气中不断升高的二氧化碳正在酸化海洋,并威胁有壳类生物,例如蛤蜊、牡蛎、蟹类、龙虾的生存。随着pH值的降低,这些海洋生物的外壳和骨骼将逐渐被溶解。但是,一项最新研究显示:海洋生态系统,例如海草甸或许能帮助有壳类生物克服海水酸化带来的影响。

研究者将这一结果发表在《实验海洋生物学和生态学》杂志上。这项研究是第一批探寻海水酸化对由多物种组成的海洋生态社区的影响的研究之一。研究者选取了2个海草甸系统,其中一个草甸所处的海水为正常海水(pH8.1),另一个草甸所处的海水为酸化海水(pH7.8),水下有天然形成的二氧化碳排放口,并已经排放了1年的时间。

研究者将2个草甸对比之后意外地发现,酸化海水中的有壳类生物数量是自然海水中的2倍。此外,研究者证明,在实验室条件下易受酸化海水影响的有壳类生物在酸化海水中却能够生存。研究者认为,低pH值使得海草生长得更加茂盛,进而为生物提供了更多食物并保护它们不被捕食者猎杀。

海草还能进行快速的光合作用,从而改变海洋化学结构并对有壳类生物造成影响。研究者说,此类海洋生态系统可能为有壳类生物提供独一无二的避风港,以应对海水酸化带来的生存危机,还能确保脆弱的海洋生物群落得以维持。(来源:中国科学报 段歆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