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J.T. Mathis 来源:《海洋学进展》 发布时间:2014-8-14 16:17:12
海洋酸化威胁阿拉斯加渔业

这些在阿拉斯加渔场中找到的雪蟹生长得很慢,在实验室研究中相继死去。

图片来源:WIKIMEDIA

一项新的研究发现,由于区域海洋持续酸化,阿拉斯加渔业正变得十分脆弱。

2009年,阿拉斯加渔业量占美国渔业总量的50%,那里的渔业资源是极为复杂的食物网络的一部分,需要依靠海洋中微妙的化学物质含量来维系。但是环绕阿拉斯加的四个海域——楚克奇海、波弗特海、白令海和阿拉斯加湾——自上世纪工业革命以来,海洋水表的pH值已经下降了0.1个单位,并且预计到本世纪末会再下降0.4个单位。

阿拉斯加的冷流从大气中吸收的二氧化碳天然高于其他海域的暖流,而且其上涌的海流也会给海洋表面带来更多的酸雨,使水中的生物体如软体动物很难生成甲壳。同时,一系列的实验室研究也显示,一些关键的甲壳鱼和有鳍鱼等物种以及它们所食用的微生物都会因酸雨造成的负面影响,给它们的甲壳和代谢系统带来风险。

这项新研究即将发表在《海洋学进展》上,其目标是寻找预测海洋酸化的风险可能给阿拉斯加经济带来怎样的影响。研究人员用一个计算机模型预测了大气中二氧化碳浓度的增加如何影响阿拉斯加州各地海洋的酸度。研究人员按照每个物种的商业和营养价值对阿拉斯加州29个地区进行了评分,排序的标准是各地区受影响的物种和它们适应经济损失的能力。

阿拉斯加湾西南和东南地区受到的影响尤其严重,此次研究组的共同负责人、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太平洋环境实验室海洋学家Jeremy Mathis表示,阿拉斯加东南部是商业渔猎的中心,渔船在这里直接从渔业中获得他们经济收入的大部分来源。而在阿拉斯加西南部的社区海洋酸化已经威胁到食品安全。

2009年,阿拉斯加的渔业大丰收,其收入进项为46亿美元,而与捕鱼相关的旅游活动达到阿拉斯加旅游收入的一半。Mathis建议政策制定者帮助增加工作培训和教育引导,以促进该地区面对海洋酸化风险的适应能力。他表示,这项研究说明应该在海洋酸化方面投入更多研究。(来源:中国科学报 冯丽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