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黄明明 来源:《植物科学》 发布时间:2014-8-30 11:41:37
首次发现紫花苜蓿开花调控基因

近日,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研究员杨青川及其团队在国际上首次发现了紫花苜蓿开花调控基因——CCCH类型锌指蛋白MsZFN基因。这将为紫花苜蓿开花调控机制研究,加快紫花苜蓿早熟、耐盐新品系选育奠定基础。相关成果发表于《植物科学》杂志。

据杨青川介绍,锌指蛋白是广泛分布于生物体内的一类转录因子,在生物体内起到转录调控的作用。现已有大量锌指蛋白被分离和鉴定出来,但CCCH类型锌指蛋白作为其中的一类,功能研究相对较少。到目前为止,尚未有MsZFN及其同源基因功能的相关报道。

杨青川团队在研究紫花苜蓿MsZFN基因耐盐调控机制的同时,发现该基因在叶中表达量最高,花中表达量最低,同时在黑暗条件下表达量上升。双分子荧光互补实验证实,MsZFN蛋白能在植物细胞内形成二聚体或多聚体。研究人员通过农杆菌介导的方法获得转基因植物,发现该基因过量表达能明显推迟转基因植物的开花时间。(来源:中国科学报 黄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