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Nikolaos P. Daskalakis 来源:《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 发布时间:2014-8-29 11:33:00
创伤后应激障碍或与基因有关

大多数人能逐渐从创伤中恢复,但一小部分人会患创伤后应激障碍(PTSD)——对严重创伤(例如战争、车祸、自然灾害)的一种极端反应。科学家一直在寻找该病的生物学基础。

近日发表于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的一项针对老鼠的研究指出,多达334种基因可能会导致个体易受创伤后压力影响。

研究人员让约100只老鼠暴露在脏乱的猫砂环境中——使其担心捕食者的存在,并在一周后检测创伤对老鼠的影响。约1/4的老鼠被归类为“极端”反应体,即表现出极高水平的焦虑和很容易听到高分贝噪音。另外1/4的老鼠是“最低限度的”反应体,即表现出的焦虑水平和正常环境下的老鼠无异。

为了探究控制创伤敏感性的机制,研究人员用DNA微阵技术扫描了来自血液、杏仁核和海马体(和恐惧和记忆相关的大脑区域)样本中的2.2万个基因。其中86~334个基因呈现出表达水平的变化——这似乎和最大程度或最小程度的响应能力有关。

大多数基因似乎会表现脆弱性或恢复力,但不会同时表达这两种能力。纽约市西奈山伊坎医学院神经内分泌学家Daskalakis说,该结果表明,在基因水平,两种不同的应激反应系统似乎控制个体对PTSD的敏感性。

在该研究的基础上,研究人员进而推测,73种转录因子控制与创伤脆弱性及恢复力有关的基因表达,其中1/4和糖皮质激素受体信号相关。一直以来,科学家怀疑PTSD的发生和糖皮质激素受体信号的错误调节有关,一些研究也表明,异常低水平的受体活动可能是罪魁祸首。(来源:中国科学报 段歆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