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蔡志明 来源:《科学—转化医学》 发布时间:2014-8-15 11:57:02
科学家破解男性不育之谜

中国科学家13日在美国《科学—转化医学》杂志上报告说,移动中的精子受到一种抗微生物蛋白的保护,如果这种“防护罩”受损,那么就可能导致受孕失败。他们还找到了一种可能的药物治疗方法。

参与这项研究的专家包括香港中文大学的陈小章和深圳第二人民医院的蔡志明等。陈小章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我们发现不育患者的精子缺乏一种防御素,这种防御素对杀菌和精子运动力的维持都非常重要。因此,这种防御素的缺乏会导致生殖道感染和弱精,两者皆可导致不育。”

这种防御素是一种名为β-防御素-1(DEFB1)的蛋白。陈小章说,DEFB1在身体多个组织都有分布,他们此前曾在大鼠实验中发现它对精子运动有影响,但其在人类男性生殖系统中的具体作用一直没有研究。

他们研究了190名正常生育男性和325名不育患者,其中包括180名弱精子症患者和145名精液白细胞增多症(与生殖道感染有关)患者。研究结果表明,不育患者的精子中DEFB1的水平显著下降,精子活力和杀菌能力也都下降。

进一步研究显示,重组DEFB1治疗对这两种患者的精子有明显帮助,可大幅提高其杀菌能力和运动能力,增加体外授精的成功率,但在体内安全性还有待研究。

目前,全球有约10%至15%的夫妇受不育问题困扰,当中因男方问题导致不育的情况约占一半。男性不育的成因很多,而精子运动能力弱和生殖道感染是较常见的情况。(来源:新华网 林小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