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hintaro Azuma 来源:《科学报告》 发布时间:2014-4-15 12:52:08
科学家解释金星无板块构造原因

金星因其质量和体积等多方面与地球类似,被称做地球的“姐妹星”。但是观测显示金星并没有像地球那样可移动的板块构造,日本研究人员对此提出了一种解释,即那是因为两个星球地壳与地幔交界处的结构不同。

根据板块构造理论,地球表面的地壳由多个巨大的板块构成,板块在地幔上移动,在海岭处形成,又在海沟处沉降到地球内部。板块运动对地球有重要影响,不仅会引发地震和火山活动,还会改变海洋形态,甚至和生命的诞生有关。

那地球的“姐妹星”金星为什么没有这样的板块运动呢?日本广岛大学副教授片山郁夫等人在新一期英国《科学报告》杂志上提出了一种解释。

他们根据金星观测数据,在实验室内模拟了金星高温高压的内部结构,并通过岩石变形实验和计算发现,在金星地壳与地幔交界处的“莫霍面”,其两侧岩石的黏性和强度与地球“莫霍面”不同。在地球上,由于没有这种黏性结构,地壳板块会下沉到地幔中;而金星上由于存在这种结构,地壳不会下沉,也就相应缺少板块运动。

研究人员认为,行星内部结构决定了是否有板块移动,而板块运动又会影响星球形态和是否有生命,因此本项成果可以应用到今后对其他行星的探索和研究中。(来源:新华社 蓝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