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O.Ruchayskiy 来源:PRL 发布时间:2014/12/23 11:06:04
科学家称可能发现暗物质信号

果真有证据说明宇宙中存在暗物质吗?欧洲科学家在研究了大量的X射线数据后相信,他们可能发现了暗物质粒子的蛛丝马迹。相关研究将发表在《物理评论快报》上。

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学院粒子物理和宇宙学系的奥列格·瑞查尔斯基和阿列克谢·波雅尔斯基带领的科研团队称,他们通过分析英仙座星系团和仙女座星系发出的X射线,可能发现了被科学家苦苦追寻的暗物质的信号。该团队利用欧洲航天局的X射线多面镜(XMM)牛顿天文望远镜收集了成千上万个信号,在排除那些从已知的粒子和原子发出的信号后,一种异常的东西引起了他们的注意。

物理学家在研究星系动力学和恒星的运动时,遇到了一个谜团——有一些东西在莫名其妙地失踪。据此他们推测一定有一种看不见的物质,它们不与光发生作用,但整体上通过万有引力相互作用。这种物质被称为“暗物质”,它们可能至少占整个宇宙的80%。暗物质至今完全是一种猜测,除了万有引力以外,它们的运行规律不符合任何一种物理学标准模型。

据每日科学网12月12日报道,出现在X射线光谱中的信号是一种微弱的、非典型的光子发射,它们无法被追溯到任何一种已知物质。最重要的是,这种信号在星系中的分布与科学家对暗物质的设想完全一致:在物质的中心强烈且集中,在物质的边缘微弱且分散。这种信号来源于宇宙中非常罕见的事件:一个光子伴随着一个假想中的粒子——可能是惰性中微子——的毁灭被发射出来。

瑞查尔斯基说,为了验证这一发现,他们将目光转向了银河系的X射线数据,对其进行了同样的观察。他认为,如果得到证实,这一发现将为粒子物理学研究开辟新途径并开启天文学的新时代。波雅尔斯基补充说,它的证实有可能催生新的专门用来研究暗物质粒子信号的望远镜,借助它,科学家可以知道如何追踪到太空中的暗结构并最终重新构建出宇宙是如何形成的。(来源:科技日报 刘园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