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申卉 徐静 王丽霞 蔡珊珊 金凤 来源:广州日报 发布时间:2014/11/13 13:43:15
丁肇中:不知道我的研究有何用 就为满足好奇心

广州日报讯 (记者申卉、徐静 通讯员王丽霞、蔡珊珊、金凤)昨天是中大90周年校庆正日,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美籍华裔物理学家丁肇中来到中山大学演讲,主题是自己对于宇宙起源的研究。在问答环节中,丁肇中屡屡以“我不知道”来回应现场学生的提问,令人印象深刻。

短短20分钟的问答环节,无论是问及物理学界未经证实的猜想和理论,还是做学问的实际意义,丁肇中一概微笑着说“我不知道”。虽然“一问三不知”,但场下却报以热烈的掌声。丁肇中解释,他之所以“不知道”,是因为作为物理学家的他,不愿对种种未经实验证实的猜想随意发表评论,他更愿意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验证一个个猜想。

“到目前,我没失败的实验”

“您的研究对现实生活有何意义?”

“我不知道。”

“您怎么看待一些认为意识对物质有影响的说法?”

“我不知道。”

“您怎么看弦理论等物理学新理论?”

“我不知道。”

每当台下学生请他对各种新的物理理论发表评论时,丁肇中的回答一概都是:“我不知道。”记者粗略统计,短短20分钟的问答环节,丁肇中一共说了5次“我不知道”。

他解释,“世界上的任何猜想,如果没有通过实验的证明,都是没有意义的。”在丁肇中看来,科学家更应该通过实验去证明一个个猜想。言语中的严谨与谦虚让台下一再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这样严谨的治学态度,同样体现在实验中。当有学生问到他失败的实验,丁肇中微微一笑,“到目前为止,我没有失败的实验”。

他说,每当他做实验时,他绝大多数的时间都会待在实验室里,想象可能出现的错误,然后在实验过程中避免这样的错误。“奥运会有金银铜牌,但自然科学界不会承认第二名,因此不存在犯错的机会。”

“好奇心是人和动物的最大差别”

虽然现在的丁肇中已经是荣誉等身,但他所做的仍然是基础科学研究。16年来,丁肇中领导的阿尔法磁谱仪(AMS)实验(以下称AMS实验)项目,在国际空间上探测宇宙中的暗物质和反物质,目的是研究宇宙的起源。

“为何要研究宇宙的起源,这对世界、人生有意义吗?”面对这样的疑惑,丁肇中再次回答:“我也不知道我的研究有什么用。”

他解释,目前所做的基础研究,想要产生实际效用、改变人类的生活,仍有很长的路要走。他举例说,上世纪初,科学家们研究量子力学时,并不知道几十年后这可以应用到激光、通信中。

丁肇中把基础研究比作金字塔的基石,在他看来,所有技术的发展都是生根于基础研究中。“如果一个社会将自己局限于技术转化,那么过了一段时间,当基础研究无法提供新的知识和现象,就没什么东西可转化了。”

但丁肇中坦言,“虽然我现在也不知道这对将来会产生什么意义,但我做这项工作就是为了满足好奇心,好奇心是人和动物最大的差别所在。”

“中大对AMS做了重要贡献”

据介绍,AMS实验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科学项目之一。2011年5月16日由美国“奋进号”航天飞机送入太空。在国际空间站上,AMS通过探测外层空间反物质、暗物质,以及宇宙射线,研究宇宙的起源。

全球16个国家和地区56个研究机构、1500多名科研人员参与,中山大学从2004年开始参与,是中国参与该项目的五所大学之一。“十年来,中山大学对AMS做出了重要的贡献。”丁肇中评价。

丁肇中介绍,到目前为止,AMS已经搜集到540亿个宇宙线数据,在未来20年内,还将搜集到3000亿个数据,为暗物质的可能存在找到间接证据,也为探索宇宙的起源提供前所未有的精度。(原标题:丁肇中五答“我不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