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anwen Huang 来源:《自然—遗传学》 发布时间:2014/10/31 10:18:31
研究发现与西红柿选择性栽培有关基因区域

在线发表于《自然—遗传学》上的一项研究公布了农业生产中与西红柿选择性栽培有关的基因区域的检验结果。这或将有助于今后西红柿作物种植方法的改进。

以消费为目的的西红柿种植方法使得西红柿个头更大、味道更好,但是由此也导致其遗传多样性的减少。这限制了农业生产者利用标准的种植技术改进西红柿作物。通过选择性种植和良种选择弄清我们是如何让西红柿的基因组以及在什么位置产生变化,科学家可以精确定位那些可以通过种植特定品种或DNA编辑技术来进行改进的基因区域。

Sanwen Huang等人对来自世界各地的360个各类西红柿的基因组进行测序,包括人工栽培种类和野生种类。他们发现有一组西红柿处于野生和经过产业处理过的西红柿之间。这种中间类西红柿经过了人工栽培,但在体积和重量上并未被人为改进。大约8%的西红柿基因组在人工栽培过程中起着必要作用,在之后的改进阶段有7%的基因组被利用,这些基因区域中有五分之一发生重叠。这些基因包含了一种可能的人工栽培基因,该基因能够对花蕾中的植物激素产生反应,此外,还包含有多个“改进”基因,其分别控制着植物体积的不同方面。(来源:中国科学报 张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