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程春生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4/10/20 10:43:17
山西将羊驼控制毛色基因用于羊体内

检疫人员在隔离场观察入境羊驼

董常生教授(左)在澳大利亚牧场挑选引种的羊驼

董常生教授(右)在同澳大利亚羊驼协会专家交流

科学网太原10月20日讯(记者程春生)在山西晋中市一个动物检疫检验隔离场内,刚刚从澳大利亚引进的525只美洲种羊驼正在接受入境后的隔离观察。这些毛色各异的“精灵神兽”,是山西农业大学科研人员半个月前通过空运将它们“落户”在这里的。负责羊驼研究项目的山西农业大学教授董常生告诉记者:“如此大规模的羊驼出入境,在全世界还是第一次。”他还介绍说,这批种羊驼主要用于扩大和改造我国羊驼种群,并通过科研手段将羊驼控制毛色的基因用于羊体内,使羊的自然毛色呈现多样性。

据悉,羊驼在分类学上属于骆驼科美洲驼属动物,是世界畜牧业养殖动物家族中的一个新兴家养动物物种,目前全球养殖数量约400万头。2002年,被称之为“中华羊驼第一人”的羊驼生物学研究科学家董常生教授,首次将南美羊驼引入我国,填补了相关领域的空白,丰富了我国动物物种资源库,建立起了亚洲最大的羊驼核心群,开创了我国规模养殖羊驼的先河。据不完全统计,我国羊驼存栏总量已经超过3500头。

羊驼毛纤维颜色丰富,具有22种天然色,是家养毛用动物中毛色性状最为丰富的动物物种,羊驼毛在国际毛纺领域被誉为“软黄金”,每公斤价格高达70~100美元。羊驼毛色主要由遗传基因决定,因此,科学家们试图通过掌握控制其毛色基因的改变来控制羊驼毛色的转变。

记者了解到,山西农业大学在国内率先引进羊驼研究项目。10多年来,在国家“863”、“948”等项目支持下,董常生教授带领团队瞄准该领域科研前沿,围绕羊驼的生物学特性、毛用性状发生机理、毛色相关基因的定位及功能研究等开展科技攻关,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相关科学研究在国际同行居首位。

目前,他们已建立了世界上惟一的羊驼皮肤cDNA文库microRNAs文库,率先发布了序列号为AY839860的羊驼细胞色素b基因的数据,并被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国家生物技术信息中心(NCBI)的数据库收录,成为国际核酸序列数据库收录的第一条中国科学研究完成的羊驼基因序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