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Mayumi Ito 来源:《自然—医学》 发布时间:2013-7-26 15:54:02
黑素细胞有望治疗皮肤色素异常

在小鼠伤口愈合期间,对头发毛囊中黑素干细胞(色素细胞前体)的一种应激激素受体进行刺激,将使皮肤外层中的成熟黑素细胞获得补充。《自然—医学》上的这项研究结论证明了黑素干细胞及通路激活方式是怎么样被用于治疗皮肤色素异常比如白癜风和斑驳病的。

皮肤和头发除了通过提供物质屏障来防止来自紫外光的伤害外,也利用黑素细胞产生色素来吸收这类辐射。但是,如果受伤,皮肤中的黑素细胞就需要获得补充,因为这些细胞中新产生的色素能帮助正在愈合的伤口抵挡来自太阳光的损害。

Mayumi Ito等人通过皮肤切除让小鼠产生伤口,从而导致头发毛囊中的干细胞迁移至皮肤外层并在伤口愈合期间分化成黑素细胞。他们发现在小鼠和人体皮肤组织中,这类干细胞也会发生迁移以应对B型紫外线的照射,而这也与一种应激激素受体Mc1r有关。研究人员推测,由于黑素干细胞为应对应激激素对Mc1r的过量刺激而发生迁移,从而导致头发毛囊中黑素干细胞的消耗,也许可以解释这种矛盾。(来源:中国科学报 张笑/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