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Gregorio Chazenbalk 来源:《PLoS综合》 发布时间:2013-7-16 9:28:11
吸脂术有望提取新型多能脂肪干细胞

近日,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妇产科研究人员分离出一群初级的抗压人类多能干细胞,其能很容易地从脂肪组织中采集,也能分化成人体内的多种细胞类型,而无需修改基因。该研究历时两年,相关论文发表于近日的《公共科学图书馆·综合》上。

这些细胞称为多—系压力忍耐(Muse-AT)干细胞,来自脂肪、动物脂肪或组织中。发现它们是由于一次“科学事故”,当时实验室一个设备失灵,杀死了实验中的所有干细胞——除了Muse-AT细胞。研究小组进一步发现,Muse-AT细胞不仅能在极端压力下生存下来,甚至可能被压力激活。

研究人员解释说,这些多能干细胞是从吸脂术去除的脂肪中分离出来的,表现出许多胚胎干细胞的特征,而且能分化为肌肉、骨骼、脂肪、心脏组织、神经元和肝脏细胞。经过基因特征检测,证明它们具有特殊的功能,以及能在被移植回身体后“醒来”并再生为多种组织。

论文指出,因为吸脂术是安全的、非入侵式的,Muse-AT细胞的分离需要一种简单而高效的提纯技术,有望提供一种类多能干细胞的理想来源。Muse-AT细胞有可能对再生医学领域产生关键性影响。

提纯和分离Muse-AT细胞不需要用细胞分类器或其他特殊高技术设备。它们能在悬浮条件下生长成细胞球,或黏在一起形成细胞集群,非常类似于采自胚状体中的人类胚胎干细胞。

“我们已能用一种简单而有效的方法,从取得脂肪组织到分离出这些细胞只需6个小时。”论文高级作者、UCLA妇产科副研究员格雷戈·查森博克说,“本研究提供了令人兴奋的新来源:具有多能性特征的脂肪干细胞,以及迅速分离它们的方法。这些细胞表现得比脂肪干细胞更基本,有望成为更好的再生医学资源。”

目前,胚胎干细胞和诱导多能干细胞是多能细胞的两个主要来源。但它们在分化和增殖时都会表现出不受控的能力,导致不想要的畸形瘤或肿瘤,目前在解决这一缺陷方面还没什么进展。日本东北大学曾用动物模型证明了Muse细胞不会产生畸形瘤,UCLA小组也要对Muse-AT细胞进一步实验,以确定它们能否避免畸形瘤。

Muse-AT细胞还有助于人们更好地理解癌细胞,它们是除癌细胞以外唯一表现出这么强的抗压能力的。查森博克说:“它们在脂肪组织中潜伏着,直到面临严苛环境,在通常只有癌细胞才能生存的环境中生存下来。经过进一步研究和临床试验,它们有望为多种疾病带来革命性的治疗方案,包括心脏病、中风、组织损伤和神经退化等。”(来源:科技日报 常丽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