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B. J. Wood 来源:《自然》 发布时间:2013-6-25 10:00:27
火星40亿年前富含氧气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发射的“勇气”号火星探测器。

火星陨石(左)和火星岩石(右)。科学家们通过对这两种石块成分的对比得出结论称,火星在40亿年前曾富含氧气。

据英国《每日邮报》6月19日报道,牛津大学的科学家们表示,通过对比火星陨石和火星岩石成分,他们得出结论说,早在40亿年前,火星的大气层中就富含氧气。这也就意味着,火星上出现氧气的时间比地球要早10亿多年。美国《自然》杂志刊登了这项新研究报告。

这项研究的带头人、牛津大学教授伯纳德·伍德说:“这表明火星在大约40亿年前拥有富氧大气层,比地球上氧气含量上升期要早25亿年左右……氧气赋予了火星独特的颜色,使其就像一个‘红色星球’,在地球成为氧气充足的星球的几十亿年前,这里很可能是一个湿润温暖的星球。”

在这次研究中,科学家们使用了“勇气”号火星车传回的火星岩石数据。该火星探测器深入到火星上最为古老的地区进行探索,采集到37亿年前的岩石样本。

据悉,这些火星岩石伴随着火山喷发而出,数据显示它们在被“回收”前曾暴露在富含氧气的环境之中,后因地质运动被埋在地表之下——也正是这种地表之下的环境才使其被氧化的证据较为完整地保存了下来。

与此同时,科学家们还认为,地球上的火星陨石和火星上岩石成分的不同,是火星早期存在大量氧气的最有力证据。而这一结果也表明火星上可能曾经有生命存在。

不过,火星上存在氧气和存在生命之间是否有联系仍待进一步研究。(来源:中国日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