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H. Chennaoui Aoudjehane1 来源:《科学》 发布时间:2012-10-18 10:56:10
火星陨石富含黑玻璃

火星陨石碎块裂缝中含有少量的黑玻璃。图片来源:Natural History Museum, London

2011年7月18日,一颗陨石被观察到燃烧着划过了天空,在摩洛哥沙漠中搜寻陨石的牧民捡回了一些陨石碎块。

研究人员分析了陨石碎块,结果发现,这颗因其碎块降落地区的一个村庄Tissint而得名的陨石,其碎块揭示了这颗陨石在很久以前来自于火星上的爆炸。

科学家还收集了其他一些火星陨石,但是,这个来自红色星球的“移民”是有史以来第五个,在被观察到掉落于地球上之后,才被收集起来的陨石。

近期,研究人员将相关研究成果在线发表在《科学》杂志网络版上,研究报告指出,目前,已知这颗陨石的最大碎块(如图)重量大约1.1千克,并且跟其他一些陨石一样,这块陨石也被一层在穿过地球大气层的过程中产生的黑色表面覆盖着。

但是,与所有其他火星陨石(除了一块以外)不同的是,这块陨石碎块中的许多小裂缝里含有少量的黑玻璃——黑色的脉络以及胡椒状的颗粒暴露在这块陨石破损的表面上。

对此,科学家指出,大约70万年前,当那些从火星表面受到侵蚀的物质由于撞击而熔化时,玻璃形成了,且该撞击的冲击力将这些物质抛向了宇宙。

研究人员表示,在到达地球之前的星际旅行中,这块陨石暴露在宇宙射线中,这就形成了几种短寿命的放射性元素——尤其是钒48,其半衰期只有大约16天,这些证据表明,该陨石碎块与近期发生的陨石掉落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