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Ronnie N. Glud 来源:《自然—地球科学》 发布时间:2013-3-21 16:02:49
马里亚纳海沟底部深处发现活跃微生物

马里亚纳海沟底部深处存在绵延的隆起,科学家发现这里却是微生物的天堂

据国外媒体报道,一个多国研究小组宣布在地球上最深的马里亚纳海沟底下深处发现了高度活跃的微生物群落,这里位于海平面之下近11公里的深度,科学家的分 析结果认为马里亚纳海沟底部生活着非常活跃的微生物,它们栖息在压力比海平面高处近1100倍的沉积物沟槽中。事实上,深海是微生物活动的主要热点地方之 一,这里有着不同寻常的高流通量的有机物质分布,比如动物的尸体、藻类以及其他微生物,尤其是在海底地震等板块运动中,沉积物中有机物质的迁移还是较为常见的。

研究小组为了采集海底深处的沉积物样本,研制出新型潜水机器人,对海沟沉积物中氧气的进入提供了探索途径。科学家认为如果我们从海底直接取回样品,并将其转移到是实验室中,由于温度压力出现较大变化,这些海底微生物就会死亡,因此需要直接对海沟深处的环境进行探索。新型潜水机器人可抵抗马里亚纳海沟深处的极端压力环境,重达600多公斤,高度为4米左右,可通过传感器测量海床上的各项参数。

对于海沟底部存在异乎寻常的有机物质,研究认为这些供微生物生存的材料很可能来自浅层深度,在地震期间落入更深的海沟深处。来自南丹麦大学研究地球演化的教授罗尼认为,即便如马里亚纳海沟这样的海底区域仅相当于全球海洋面积的2%,但是其对海洋碳平衡存在深层次的影响,同时也作用于全球碳循环。其他参与研究的机构还包括马克斯·普朗克研究所深海生态技术研究小组、日本海洋地球科学和技术机构以及苏格兰海洋科学协会等,该团队的研究成果发表在《自然—地球科学》(Nature Geoscience)期刊上。(来源:腾讯科学 Evere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