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James F. Meadow 来源:PeerJ 发布时间:2013-3-21 15:24:39
轮滑运动折射细菌传播机制

在轮滑比赛中,队员间会有大量的肌肤直接接触。最新的一项研究发现,轮滑队员在比赛中,同一个团队的成员会携带共同的细菌,并会把这种微生物传递给对手。

这个研究帮助人们了解细菌是如何占领皮肤的,以及当人们和他人或其他物体接触时,有多少微生物种群在发生变化。美国伊利诺伊州芝加哥市阿贡国家实验室的环境微生物学家Jack Gilbert说:“该研究对于我们理解人与人之间互动时,微生物是如何传播的,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皮肤上的微生物在健康和疾病领域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它能携带病原菌,但是大多数是无害的,甚至可能对健康有益。例如去年的一项研究显示,健康人的皮肤细菌,可以帮助免疫系统对抗病原体。上个月,研究人员发现,脸上的细菌可以防止粉刺。

但是,科学家对有些问题还所知甚少。例如,细菌是如何与人类共生共存的,以及随着时间的推移,细菌的数量又会有怎样的改变。该研究的首席作者、尤金市俄勒冈大学的微生物生态学家James Meadow说:“有些细菌是每个人都携带的,有些细菌具有个体差异,只存在于某些特定的人身上,但是目前还不知道我们是如何接触到这些细菌的。”

轮滑提供了一个理想的场景来研究皮肤与皮肤间接触对微生物传播的影响。毕竟,轮滑是一项对抗性体育运动,该研究的资深作者、同样供职于俄勒冈大学的微生物学家Jessica Green就曾是一名轮滑运动员。

Meadow说:“这些参加比赛的队伍来自不同的地方,我们很震惊地发现,同属于一个团队的队员携带一种共同的细菌。换句话说,我们随机选择队员进行试验,在比赛前,我就能通过取样她上臂的细菌来告诉你她是为哪支队伍效力。”

每一回合结束后,样品呈现出不同的结果:不同队伍间的细菌聚集在一起,有了更多共同携带的细菌。微生物群变得更加相似可能是因为热量和汗液使队员们的皮肤更适合某种细菌生存。Meadow说,通过考虑其他因素,例如细菌繁殖所需要的时间,“研究人员可以排除运动和出汗这两大因素”。

研究细菌如何传播对于人们理解疾病传播非常重要。过去,科学家对于皮肤上微生物的了解大都来源于试图追踪某一单个病原体传播路径的医学研究。但是,Meadow表示,类似这样的研究,给我们提供了机会,来了解健康人是如何共享他们的微生物种群。毕竟病原体只是我们所携带的微生物中非常小的一部分。(来源:中国科学报 段歆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