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Peter O. Kosenko 来源:《神经科学期刊》 发布时间:2013-2-25 15:53:36
海豹半睡半醒睡眠模式助人类解催眠谜团

加拿大和美国的一项最新研究表明,要想探索人类的催眠化学物质,对海豹半睡半醒的睡眠模式所进行的研究或有参考价值。研究发现,海豹大脑一种生物现象,或可重新界定其他哺乳类的睡眠因素研究。

他们的报告本月在《神经科学期刊》(the Journal of Neuroscience)发表,报告合撰人、多伦多大学生物学副教授皮弗说,研究人员发现海豹能维持半睡半醒状态。皮弗解释说,海豹在水下休息时﹐大脑一半入眠﹐另一半保持清醒与警觉。海豹在陆地的时候﹐整个大脑进入睡眠状态。皮弗说,这个现象大抵是一种适应环境的行为﹐海豹在水底要防范敌人攻击。“大脑一半注视水底,即监视外敌的半边,眼睛望向天空。哪个方向没有敌害,哪一半就在睡觉。”皮弗说道。

这类行为并非海豹独有,一些鲸鱼也有一样的能力。但皮弗指出,小哺乳类的睡眠模式或有参考价值,或能解开人类睡眠的谜团。他说,海豹和人都是脑部颇大的哺乳类动物,适合比对。一种动物的睡眠调节化学物质,对其他物种或有一样大的影响力。

研究人员比较海豹大脑两边,发现睡眠与清醒两半的血清素浓度几乎相同。皮弗表示,这个发现考验一般人接受的理论﹐那就是大脑保持清醒状态,主要靠血清素。那些数据显示,乙醯胆碱化学物质可能扮演更重要的角色。皮弗指出﹐乙醯胆碱浓度在清醒的一半大脑比较高﹐在睡眠的一半比较低。这类研究很难在人类身上进行,因为人们入睡之后,整个大脑进入休息状态。据此间的明报报道,研究小组还在分析海豹大脑的组织胺浓度,查看它与睡眠模式有什么关联。(来源:科技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