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atoru Funamoto 来源:《自然—通讯》 发布时间:2013-12-5 16:52:32
一种新型化合物能遏制阿尔茨海默氏症发病

日本同志社大学的一个研究小组宣布,他们开发出一种新物质,能遏制导致阿尔茨海默氏症(早老性痴呆)的β淀粉样蛋白的生成。这一成果将有助于开发出副作用很小的预防和治疗阿尔茨海默氏症的方法。

同志社大学副教授舟本聪率领的研究小组发现,一种酶与一种称为“C99”的蛋白质结合之后形成β淀粉样蛋白。如果遏制这种酶发挥作用,就有可能对阿尔茨海默氏症进行治疗。但是,由于这种酶在身体其他部位发挥着重要作用,阻碍其功能就有可能引发皮肤癌等严重副作用。

研究人员在弄清机制后,成功开发出一种能与“C99”蛋白质结合的新型化合物肽。这种肽不破坏酶的功能,但是能阻碍其与“C99”蛋白质结合,且不会与其他蛋白质结合,所以副作用很小。

研究小组将这种肽从腹部注入实验鼠体内后,实验鼠脑内β淀粉样蛋白的产生减少了约20%,而向培养细胞加入这种物质后,β淀粉样蛋白的生成减少了70%至80%。

舟本聪指出:“如果能实现低分子化,(这种新物质)就更容易在脑内发挥作用,从而取得更好的效果,希望5年后开展临床研究。”

研究小组认为这项技术还有可能应用到癌症等其他疾病的新药开发上。相关论文已刊登在新一期《自然—通讯》网络版上。(来源:中国科学报 蓝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