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洁尉 朱丹萍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3-10-31 8:33:17
维生素C可改变重要表观遗传修饰酶功能
该发现有助获得治疗性功能细胞

本报讯(记者李洁尉 通讯员朱丹萍)记者从中科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获悉,该院科学家发现维生素C可改变重要表观遗传修饰酶的功能。相关成果10月27日在线发表于《自然—遗传学》。

据介绍,为使细胞具备各种各样的功能,人体内有许多控制基因的开关,DNA上的甲基化(指胞嘧啶的5位甲基化,5mC)就是其中一个关键性的开关,直接与基因沉默相关。不过,目前学界对去甲基化过程仍不甚明了。

此前有研究发现,Tet蛋白能将5mC上的甲基氧化,形成羟甲基,甚至进一步氧化并通过其他机制去除该甲基修饰。然而,作为一个十分重要的表观遗传修饰酶,Tet蛋白的生物学功能和受调控机制还有待深入研究。

为此,广州生物院裴端卿研究组和上海生化细胞所徐国良研究组联手攻关,最终发现:Tet1在体细胞重编程过程中的功能受维生素C调节,生理浓度的维生素C能使Tet1从促进重编程转化为抑制。研究还发现,通过调节细胞培养条件中的维生素C浓度,可实现Tet1在促进和抑制角色之间的转换:在较高浓度维生素C的情况下,Tet1会显著抑制体细胞重编程过程中一个早期必需的生物学过程——间充质—上皮转化(MET),从而阻碍体细胞重编程;而在维生素C浓度低于生理浓度两个数量级的情况下,Tet1的这一作用则被隐藏起来。

相关专家表示,细胞外环境对细胞状态命运的调控非常复杂,也非常关键。对这种调控模式的理解和运用,将帮助我们在体外更好地获得各种具备细胞治疗等用途的功能细胞。

《中国科学报》 (2013-10-31 第1版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