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hohei Koide 来源:《自然—方法学》 发布时间:2013-12-31 11:05:49
新方法可批量制备可再生抗体

科学家近日在《自然—方法学》上撰文称,他们找到一种用于研究基因组调控的高质量可再生抗体的制备方法。该方法可用于解决“抗体瓶颈”问题——目前用于检测基因表达调控蛋白的抗体都不可再生且无法特异识别目标。

能够调控基因表达的不仅仅是组成DNA的四种碱基,与DNA有关的蛋白特别是组蛋白也能调控。这些组蛋白的化学修饰比如在一种特定氨基酸中增加甲基团等,可以影响DNA中编码的基因是否得到表达。研究人员非常依赖于抗体来识别这些组蛋白受到的特定修饰以了解其对基因组调控的影响。

但目前的挑战在于,这些抗体大多经过不同批次从动物体内产生获得,而每批次之间存在着较大的质量变化。一旦某批次质量好的抗体用完了,下一批次的质量就不见得能保持当前水准了。

Shohei Koide等人放弃通过动物进行抗体生产,转而利用遗传手段在细菌体内制造具有高识别度的重组抗体以用于组蛋白的特定修饰。通过与市场上用动物制成的抗体相比较,这种新抗体的表现更佳,质量完全不受时间影响而下降。

这种抗体制备方法还能开发出经过一种以上的化学修饰的抗体,对破解比如相邻甲基团或其他表观遗传修饰的组合是如何影响基因表达之类的问题很有帮助。(来源:中国科学报 张笑/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