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Lucas Pelkmans 来源:《自然—方法学》 发布时间:2013-12-30 15:38:02
新方法可在大量细胞内自动测定基因表达

《自然—方法学》报道了一种可在数千个人体细胞中自动测量基因表达的方法。该方法使单分子荧光原位杂交技术(smFISH)成倍放大,并能确定细胞内RNA转录发生的位置,为了解RNA转录的生物功能提供了重要线索。

通过将目标与荧光探针相结合,smFISH可用于检测细胞内的特定RNA序列,但要将每个RNA分子对应的“点”成像,需要设置更高的成像放大率和精确度。Lucas Pelkmans等人采用了更明亮的探针,让其可以对更多细胞进行快速、强大的低放大倍数成像,精确定量低水平表达以及查询较短的RNA转录。他们使用的软件能够自动勾画出细胞和细胞核,对“点”计数以定量表达并全面记录细胞内转录发生的位置。与那些通过高通量RNA测序技术获得的结果相比,此次人体细胞研究的结果展现出了高度可重复的表达水平。

通过利用数据发现与细胞功能有关的基因的方式,研究人员展现出了测定大量细胞内转录表达和转录发生位置的重要性。(来源:中国科学报 张笑/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