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ádám Lendvai 来源:《皇家学会学报B》 发布时间:2013-12-12 15:10:51
研究称大头鸟更淡定

澳大利亚乌鸦有着相对更大的大脑,以及相对较低水平的压力激素。图片来源:Daniel Sol

一项对近200种鸟类研究进行的分析称,脑容量高于鸟类平均水平的鸟会在压力下释放更少的激素。研究人员表示,这些鸟类会通过更有效地学习避免问题,从而使其面临的压力保持在较低水平。

野生鸟类生活在压力之中。它们会不断发现捕食者潜伏在树木中,或感觉到温度的巨大变化,这些都使其精神紧绷,触发体内代谢的变化,特别是会增加应激激素——肾上腺酮的分泌。

不过,西班牙生态研究和林业应用中心的鸟类学家Daniel Sol表示,并不是所有鸟类都会以相同方式对压力作出反应。他和同事对如乌鸦和鹦鹉等有较大脑容量的鸟类,以及如鸡和鹌鹑等有较小容量的鸟类之间的差异进行了多年研究。他们发现,前者在自然界中可以更好地生存,并能更成功地在新环境中建立社群。

在新研究中,研究人员将脑大小与压力处理能力联系起来。Sol、匈牙利尼赖吉哈佐学院的进化生物学家ádám Lendvai和其他同事检查了过去对鸟类在不同情况下皮质酮水平测量的研究,并将分析结果发表在英国《皇家学会学报B》上,揭示了脑容量更大的鸟类的压力荷尔蒙循环水平更低,只有在应对挑战的情况下才会轻微升高。

大的脑容量可以提升鸟类应对新挑战和不可预测情况的能力。Sol解释称,更高的认知技能可以被看作是激素反应的替代机制。在多种动物物种中,“学习能力一直都伴随着压力的减少”。

然而,这种文献回顾的方法留下了很多未解答的问题。德国马普学会的Michaela Hau称,最终目标是“试图了解脑容量更大的鸟类的压力反应降低机制是什么”。(来源:中国科学报 张冬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