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Rene Hurlemann 来源:PNAS 发布时间:2013-11-28 13:43:32
催产素可能会帮助保持爱情不“褪色”

加点催产素可能会帮助保持爱情不褪色。

研究人员询问了20名有多年情侣关系的未婚男性,要求他们排列伴侣、熟人和陌生人照片的吸引力。当这些男性参与者接受了催产素鼻喷剂后,他们对自己的伴侣,而不是其他女性,评价更高。

核磁共振成像扫描显示,在使用催产素之后,当男人看到自己伴侣的照片时,与奖励有关的脑区域(该区域也能驱动药物成瘾)变得更积极。11月25日,研究人员将相关结果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上。

该发现将帮助解释人类一夫一妻制的生物学基础:在一个长期关系中,提高一个人的催产素水平,反过来能增加花费更多时间与伴侣相处的心理学奖励。该研究小组推断,不夸张地讲,这种循环将带来“对爱人成瘾”这样的情况。

催产素是一种哺乳动物激素,可由大脑下视丘“室旁核”与“视上核”神经元自然分泌,且男女都会分泌。当一个人的催产素水平升高时,即便是对完全陌生的人也会变得更加慷慨,更有爱心,因此又被称为爱情激素或道德分子。

之前有研究显示,拥抱爱人不仅可以增加感情,还对身体有益。因为,拥抱爱人可以释放催产素进入血管,从而降低血压、减少压力和焦虑以及改善记忆力。 (来源:中国科学报 张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