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Richard W. Blob 来源:《PLoS综合》 发布时间:2013-1-11 14:15:41
吸盘帮助鰕虎鱼爬上瀑布交配

嘴和腹部的吸盘帮助鰕虎鱼爬上瀑布找伴侣。图片来源:Takashi Maie; (插图)Richard Blob

当一种鰕虎鱼(瓢鳍鰕虎鱼属)从咸水转移到淡水中时,它并没有被眼前的情况难住。因为它有自己的绝招。

在大约两天的时间里,这种手指大小的鱼的嘴从头部顶端移到了下巴上。新的口部位置让鰕虎鱼能够做两件事:把食物从岩石上刮下来,还有就是爬上瀑布。

没错,它们要到达湍流的上部,在那里它们将进行交配。

顶着空中砸下的水珠,顺着潮湿的岩石,鰕虎鱼勇敢地拖着自己的身体缓缓向上移动。有吸附力的嘴和腹部的吸盘能帮助它吸住岩石一寸一寸地向上爬,就像是一个爬动的毛虫。

另外,研究人员拍摄的高速视频显示,这种鰕虎鱼的进食方式与其他鰕虎鱼有所不同。当它们将矽藻从岩石上刮下来时,这种鰕虎鱼会大大展开自己顶部的颌,而不会像其他物种那样将下颌收回。并且,在进食和攀爬时,这种鱼的颌运动方式十分相似,研究人员将相关研究在线发表于近期的《科学公共图书馆—综合》上。

科学家判断,这大概是延伸适应的一个案例,即一个结构在预定用于某种用途的时候也与另一种功能有关联。例如,羽毛最初可能是为了保温,但是也恰巧适用于飞行。不过,科学家还不清楚鰕虎鱼的哪种功能出现得更早,是刮食还是攀爬。(来源:中国科学报 唐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