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Joseph Michalski 来源:《自然》 发布时间:2013-10-11 12:40:50
火星上发现超级火山

近期《自然》杂志发表了新的证据,能证明早期火星有超级火山。此一发现将改变人们对火星上火山活动和气候演化的认知。

美国亚利桑那州图森市行星科学研究所的Joseph Michalski教授、Jacob Bleacher教授、以及他们的科研团队发现位于火星北半球的“阿拉伯高地”(Arabia Terra)拥有先前未知的火山带,带上有形状不规则的坑口。根据他们的理解,这些奇特坑口实属超级火山,结构跟黄石国家公园的火山类似。坑口特征显示出该区域可能由火山大爆发和随后的火山倒塌而造成,情形有点像地球的火山。作者指出,火山爆发后释放出的挥发性物质可能曾对火星的气候作出改变。

科学家曾经怀疑过火山活动是制造火星赤道地区层状矿床幼细微粒的源头,但一直缺乏证据。此一最新发现能解释这些幼细微粒是从何而来,并有助于人们了解火星的火山活动。(来源:科学网www.sciencenet.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