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徐星等 来源:《自然》 发布时间:2012-4-6 15:21:10
辽宁发现一种新暴龙类恐龙化石

图为华丽羽王龙复原图(照片由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提供)。

图为华丽羽王龙(大个)和其他带羽毛恐龙复原图(照片由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提供)。

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徐星领导的小组在辽宁省西部早白垩世地层中发现了一种新的暴龙类恐龙,这种被命名为华丽羽王龙的食肉恐龙是我国辽西热河生物群迄今发现的体型最大的带羽毛恐龙。其化石上保存了精美的羽毛印痕,这一发现为带羽毛恐龙家族再添一丁。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最近一期出版的《自然》杂志上。

在过去10多年中,我国辽西地区发现了大量保存有精美羽毛印痕的恐龙化石,这使科学家们相信羽毛并不是鸟类所特有的结构。华丽羽王龙的发现说明羽毛并非只出现在体型较小的恐龙身上,一些大型恐龙同样具有羽毛。

华丽羽王龙生存在大约距今1.25亿年的白垩纪早期,这批发现于辽宁省北票市的化石标本至少包括3个完整的个体。研究人员认为,成年的华丽羽王龙体长在9米左右,重约1.4吨。虽然其体型比霸王龙小很多,但比已知最大的带羽毛恐龙意外北票龙还要大40倍。

华丽羽王龙身上的羽毛只是非常简单的丝状物,代表了一种非常原始的羽毛类型;这种结构类似于小鸡身上的绒毛,而与鸟类的体羽有所区别。其庞大体型和原始的丝状羽毛表明其不具飞行能力,这些原始羽毛的一个重要功能可能是用来保温。

徐星介绍说,华丽羽王龙之所以发育羽毛,很可能与白垩纪早期的气候有关。研究人员通过对恐龙牙齿当中氧同位素的分析推测,华丽羽王龙生活的早白垩世气温明显低于白垩纪其他时期,当时的辽西地区气候可能与现在相似。在寒冷的冬季,羽毛能够帮助华丽羽王龙减少热量的散失。这种现象类似我们熟悉的猛犸象和披毛犀,为了适应寒冷气候,身体表面发育厚厚的毛来保暖,但热带的大象则褪去了软毛。

辽西大量带羽毛恐龙化石的发现为我们了解羽毛的早期演化提供了重要信息。该项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科技部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规划项目的资助。(来源:科技日报 李大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