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Juan J. Moly 来源:《自然科学》 发布时间:2011-12-27 9:38:56
巨型恐龙曾漫步南极

巨型食草类恐龙曾在南极大陆生活。

图片来源:Charles R. Knight;Cerda/Naturwissenschaften

如今,整个南极洲都被企鹅统治着。不过,在此之前,恐龙也曾在这块当时草木丛生的陆地上漫步过。

这些恐龙从当时曾与南极大陆相连的澳大利亚和其他大陆板块迁徙至此。此前,人们已经发现了一些南极恐龙的化石,包括一只甲龙类恐龙和一小部分类似鸟类的恐龙。

但是,现在,科学家们报道了一个最新发现:在位于南极半岛的詹姆斯-罗斯岛,他们发现了一只蜥脚类恐龙的尾椎骨化石(见图片)。这可能是迄今为止在南极大陆发现的最大的恐龙。

蜥脚类恐龙体型庞大,为四足动物,有着长长的颈脖和尾巴。正如在本周的德国《自然科学》(NATURWISSENSCHAFTEN)期刊上所描述的,研究人员们认为,这种食草类野兽生活在白垩纪时期,一直持续到了距今约6500万年前。

虽然研究团队还不能确认这只恐龙到底属于150种蜥脚类恐龙中的哪一种,但是他们希望能再找到它的一些仍被埋在冰雪覆盖的荒原下的朋友。

此前在对南极的探索中,考古学家们发现的多是植物的化石标本。这证明,远古时期南极洲曾适宜植物生存。

而蜥脚类动物化石在全球其他大洲都有发现,唯独在南极洲一直没有发现过任何痕迹。研究人员的这项最新发现,则证实了在白垩纪时期恐龙曾经遍布地球的各个角落,包括当时具有植物多样性的南极洲。(来源:科学时报 闫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