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Bruce Hungate 来源:《自然—气候变化》 发布时间:2012-4-13 17:29:39
气候变暖对植被“拔苗助长”

据物理学家组织网4月10日报道,美国北亚利桑那大学进行的一项长达10年的研究发现,在环境变暖的早期阶段,植物可以茁壮成长,但很快就会开始退化。该研究发表在本周的《自然—气候变化》上。

研究人员在亚利桑那州北部从高海拔向低海拔移植了四个典型的草地生态系统,并在不同的气候变化范围模拟未来较温暖的环境。他们发现,在模拟环境气候变暖情况下的第一年植物生长得很茂盛,但在接下来的9年内这种效应逐步减少,直至最终消失。

该研究反映了全球变暖对植物生长的长期影响,如植物物种形成生态群落的情况,以及植物如何利用或保留基本的资源,如氮的变化。研究显示,长期的气候变暖导致本地物种丧失,更温暖的环境中物种侵占使植物群落朝向低产物种发展。温暖的草原氮循环会更迅速,产生更多植物可利用的氮,帮助它们更快成长;但是太多的氮被转化成氮气进入大气中,或通过降雨洗涤土壤释放出更多的氮气。

北亚利桑那大学生物科学教授布鲁斯说,这个研究结果挑战了对气候变暖将增加氮肥量并促使植物的持续生长力的预期。更快的氮周转会刺激氮的流失,可能减少了气候变暖加速植物生长的影响。

研究人员强调,从短期的实验或在温室实验得出的推断是不能衡量出植物群落的变化和养分循环的结果的。布鲁斯说:“这项研究在国家科学基金会目前的资金支持下至少将持续5年以上,未来希望再有5年。长期的观察是关键。我们现在已感到很惊讶,估计在将来惊讶会有更多。”(来源:科技日报 华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