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雯雯 周魏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2-3-29 8:28:40
云南红河流域苏铁植物极度濒危

本报讯(记者张雯雯 通讯员周魏)近日,中科院昆明植物所研究员龚洵带领研究组对云南红河流域苏铁植物的地理分布和现状进行了全面调查,从而为该流域苏铁多样性的起源、演化和保护研究积累了材料。

据悉,龚洵研究组从云南的楚雄南华到河口的红河流域展开了为期22天的调查,共采集到苏铁植物6种33个居群600多份分子材料。调查结果表明,该流域的苏铁处于极度濒危的境地,如在野外仅调查到2株野生的叉叶苏铁,一些种类几乎绝迹。

研究人员分析导致此现象的主要原因是人为破坏和病虫害。大量的野生苏铁被移植到房前屋后栽培,破坏了野生群体。栽培苏铁因缺乏传粉媒介或人为干扰而不结实,严重影响了其繁殖更新,其中滇南苏铁正遭到小灰蝶和蚧壳虫的危害。

同时,该调查还澄清了一些鉴定上的问题。楚雄州恐龙河苏铁保护区的保护对象,之前被鉴定为单羽苏铁和篦齿苏铁,经研究组调查确定其为滇南苏铁,为保护区的管理提供了科学支持。此外,还正确鉴定了金平县勐拉坝的苏铁为长叶苏铁,并发现了一些需进一步研究的苏铁植物。

《中国科学报》 (2012-03-29 A4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