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Barbel Honisch 来源:《科学》 发布时间:2012-3-8 14:38:21
海水酸化速度达三亿年来最快

当更多的碳进入大气层中时,海洋就会更加酸化。迅速酸化的海水会破坏珊瑚礁,而珊瑚礁是其它多种生物的天然栖息地。酸化的海水还会让贝类更难以形成钙质外壳

北京时间3月7日消息,根据美国和欧洲科学家的一项最新研究,现在世界上的海洋正经历3亿年来最快速的酸化,这一酸化速度甚至超过了6500万年前那场浩劫中大规模二氧化碳释放时导致的酸化速度。在一份发表于《科学》杂志上对过去数百项针对古代气候研究的评论中,研究人员们指出,对过去那段异常温暖时期的了解将有助于我们预测人类活动对全球气候可能造成的影响。

迅速酸化的海水会破坏珊瑚礁,而珊瑚礁是其它多种生物的天然栖息地。酸化的海水还会让贝类更难以形成钙质外壳。酸度的变化还会影响海洋中微小生物的生存状况,而这些小生物的生长状况将直接关系到一些具有商业价值的鱼类,如鲑鱼的生存。所有这一切已经成为詹尼·卢布切科(Jane Lubchenco)的首要关注重点。她是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局长,她在国会的听证会上表达了她的这种关注。

根据科学家们在3月1日发表的一份研究报告,当更多的碳进入大气层中时,海洋就会更加酸化。在工业时代到来之前,碳的这种变化主要是自然因素导致的,这种自然变化造成了全球气候的自然波动。而人类活动,包括化石燃料的燃烧,已经使大气中的碳含量水平从工业时代开始时的百万分之280上升到现在的百万分之392。二氧化碳是多种造成全球变暖的温室效应气体之一。

为了了解在史前时代海洋酸化造成过何种影响,来自英国,荷兰,德国,西班牙和美国的21位科学家查阅了有关过去3亿年间地址记录的研究资料,并从中寻找有关气候突变的迹象。这些迹象包括生物大灭绝事件,在这样的事件中,地球上大量的生物突然神秘死亡。如最著名的一次发生在大约6500万年前由于陨星撞击地球导致恐龙等大量生物灭绝的灾难事件。

而和我们现在正在发生的情况相似的,是大致发生在2.52亿和2.01亿年前的两次大灭绝事件,当然5600万年前出现的异常高温时期也应包括在内。研究人员发现在大约5600万年前存在一次短暂的,持续仅约5000年的异常高温时期,这可能是由于大规模的火山爆发引起的,这一情景是过去3亿年以来和我们目前所面临的情况最为接近的情形。

浮出水面

为了寻找到有关的线索,研究人员在靠近南极洲的南大洋海底观察这里埋藏的一层棕色泥层。这层泥质地层埋藏在上下两层白色的浮游生物化石层中间,这一泥质层说明这一地质历史时期海洋的酸度极高,甚至生活在这一时期海洋中的浮游生物化石已经被彻底溶化进入软泥了。

研究显示,在这段短暂的历史时期内地球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含量上升了一倍,全球气温相应地上升了6摄氏度。海洋酸度也出现相应上升,PH值大约下降0.4个单位。研究参与者,哥伦比亚大学拉蒙特-杜赫提地球观测站的巴贝尔·霍尼希(Bärbel Hönisch)表示,这确实是快速的升温和海洋酸化过程,但尽管如此,如果和150年前工业革命开始之后的情况相比,这种幅度和速度却仍然是温和的。

5600万年前的那场被地质学家们称为“古新世-始新世极热期”(PETM)的快速升温过程发生于恐龙灭绝900万年之后,期间每100年的海水PH值酸化速度约为0.008单位。

在那段时期内很多珊瑚都相继灭绝,很多生活在海底的单细胞动物同样难逃厄运,研究人员据此认为,这一情况也说明当时更多位于食物链更高等级上的植物和动物也因此灭绝了。相比之下,在20世纪,海水的PH酸化幅度是0.1单位,并且预计到2100年这一速度将上升至每百年0.2~0.3个单位。联合国气候变化政府间合作专门委员会指出,全球平均气温在本世纪内就将上升1.8~4摄氏度。

霍尼希说:“考虑到5600万年前那段异常时期的环境变化速度相比现在要小,但仍然导致了如此严重的后果,这使我们有理由为未来究竟将会发生些什么而感到担忧。”

怀疑论者们常常会拿地质历史时期的某些异常温暖时段作为当前的全球气候变暖可能并非人类活动后果的证据。对此霍尼希指出,某些异常变暖过程,如“古新世-始新世极热期”(PETM)或许确实是由于大规模火山爆发等自然原因造成的。但是她也指出,当时发生的全球变暖和海水酸化速度要远远小于现在,那时5000年内才发生的变化我们现在在一个世纪内便发生了(来源:新浪科技 晨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