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廖洋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2-2-17 9:44:57
海洋领域两项“973”项目启动

本报讯(记者廖洋)2月15日,两项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项目(“973”项目)在青岛正式启动。

“海水养殖动物主要病毒性疫病暴发机理与免疫防治的基础研究”项目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研究员宋林生介绍,该项目将选择经济和学术价值并重的对虾和鱼类作为研究对象,采用现代生物学技术手段系统深入研究海水养殖动物病毒性疫病暴发的分子机制、宿主应对病原感染的免疫应答规律以及免疫防治的技术原理和有效途径,为水产主要疫病防控提供重要理论基础和方法学指导。

“热带太平洋海洋环流与暖池的结构特征、变异机理和气候效应”项目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副所长王凡研究员介绍,其所在项目组将开展调控暖池结构与变异的关键海洋过程,以及暖池变异影响ENSO循环、东亚季风和我国气候变异过程和机理的研究,为提升我国气候预测水平提供科学依据和方法储备,为扩展我国海洋环境安全保障能力提供基于自主获取的基础数据和研究成果的科技支撑。

山东省科技厅副厅长、青岛国家海洋科学研究中心主任李乃胜评价,这两个项目既是重要的基础性研究,又是面向未来发展的应用型研究。项目获批标志着山东战略性海洋科学基础研究达到了一个新水平。

《中国科学报》 (2012-02-17 A1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