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Frans Pretorius 来源:ApJ 发布时间:2012-3-26 11:17:08
研究模拟地球撞上黑洞情形

一个黑洞不会毁掉你的好日子。图片来源:Fotosearch

一个黑洞撞击地球听起来就像是最终的末日景象。

但是研究人员指出,可能并不会造成那么大的毁灭——他们设计了一些计算机模型,旨在搞清楚如果一个在宇宙大爆炸后刚刚诞生的弱小而原始的黑洞撞击我们的地球将会发生什么。

研究人员指出,如果它们存在,这样的黑洞将构成一些星系的暗物质;它们比我们所知道的黑洞要小得多——具有小行星的质量以及原子核的直径。

就像美国康奈尔大学的天文学家Frans Pretorius和同事将在《天体物理学杂志》上报告的那样,假想的黑洞会在约1分钟的时间内猛冲向地球,并仅仅以非常微弱的地震的形式震动这颗行星的表面。

更大一些的原始黑洞会更为猛烈地摇晃地表,但它们通常被认为是极为罕见的。

然而千万不要熬夜等待这样的震颤——即便与最小以及最常见的原始黑洞发生碰撞也最少要几百万年才出现一次。

这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一个好消息,当然除了那些希望看看这些奇异的天体是否真的存在的家伙。

黑洞是一种引力极强的天体,就连光也不能逃脱。当恒星的史瓦西半径小到一定程度时,就连垂直表面发射的光都无法逃逸了。这时恒星就变成了黑洞。说它“黑”,是指它就像宇宙中的无底洞,任何物质一旦掉进去,似乎就再不能逃出。由于黑洞中的光无法逃逸,所以人们无法直接观测到黑洞。然而,可以通过测量它对周围天体的作用和影响来间接观测或推测到它的存在。(来源:中国科学报 赵熙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