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秋凌 来源:新浪科技 发布时间:2011-9-23 11:13:29
科学家首次拍到2万光年外黑洞内彩色喷射流

这张照片显示的是黑洞的喷射流动力十足的自然特征。

学家把该船收集的数据整合到一起,显示出火焰产生的红外光的波动情况。

经过16年的研究,天文学家证实这张从近红外线范围拍摄的图片显示的是潜伏在我们的星系中心的一个巨大黑洞。

北京时间9月23日消息,这张令人难以置信的照片是第一次显示深入到银河系里最神秘的一个元素——黑洞的彩色喷射流。

这张显示黑洞最里面的部分——活跃的喷射流的照片表明,黑洞的喷射比我们以前认为的更加动力十足。它显示,尽管没有光可以从黑洞里逃逸出来,但是这个极端密集的物质球里会产生高能火焰。美国宇航局的广域红外线测量探测器(WISE)飞船观测到的这个活跃的黑洞,位于距离地球2万光年的银河系中心。据估计,它的质量至少比太阳高6倍。由于广域红外线测量探测器飞船观测的是红外线,因此它能穿透黑洞狂躁的圆盘,看到它内部的发光喷射流。

物质向黑洞方向坠落,这就如同水沿排水沟流动,形成一个巨大的扁平圆盘,给内部的粒子加速,促使它们释放出能量。对于它的整个工作过程,科学家只有一个非常含糊的概念。研究人员可以确定的是,喷射流从一个直径大约是1.5万英里(2.41万公里)的区域喷涌而出,不过有时它的规模会迅速增加。他们也能精确测量黑洞的磁场,它的磁场强度比地球的磁场强3万倍。